暮合山

对于圣魔双子结局的分析

小论文太太!

pipponeko:

中心思想是破梦很爱十二,结局非常具有迷惑性不要被骗到了。




关键点:


对军师是人伦至情;


跳崖无事破梦应该是事先知道的;


愿意和军师走是为了不让十二知道自己将会因他而死;


破梦的魂魄最终并没有在军师单方面约定的地方等待,而是去了一个军师找不到的地方独自一人


——————————————————————


不知为什么写成了复述剧情流水账的格式。




破梦昏迷后被医楼等人带回玄舸,醒来确认十二无恙后得知豹儿身死急奔回医楼,看到豹儿为了掩护他们离开战至粉身碎骨心痛至极。在医治十二的时候破梦明白了自己想要追求的感情一直在身边,而此时看到豹儿身死感到的痛苦,才让他明白原来江湖上每一条生命都是如此沉重,换位思考,他之前为了一己之私的天下共皇梦想卷起的风浪又吞噬了多少人命。此时的破梦,痛苦自责,追悔莫及。


这次的事情发展估计让他会觉得十分熟悉,只有军师知道他们前往了医楼,厉族为什么能这么恰巧找到这个地方,要说医楼可是已经关门避世很久不曾引起人注意了,莫非这又是军师的策划。在前往皇朝的道路上他强烈地怀疑着,但是又期盼着这不是真的,然而看到坐在皇位上的军师,听到她承认一切是自己所为,那种天崩地裂的感受几乎将他压垮。他说,你不杀我吗?不然我可能要杀你了。他说,我累了。他说,我不恨你,但是希望自己从来没有遇见你。




回到玄舸,十二还没醒来,红流从救助他的剑冰以及越织女处回来寻破梦,破梦扶起他说皇朝已结束,为了让红流安心退隐表示自己将会回到碎云天河,不要再以君臣相称,能以兄弟身份看待破梦的时候,随时欢迎红流去碎云天河看他。然而五感迅速退化的破梦已经没有退隐的打算了,只想用自己这风雨飘摇的残命为活着的人减少伤害,做最后一点补偿。


他去找素还真,求素还真放军师一命,用她所能为武林做贡献来弥补罪愆。素还真问他理由,他说无论如何,在相处的过程中,她让他体会到了人伦至情,既然拜她做了亚父,伦理上不能看她沉沦。这也是破梦唯一一次定义他对军师的感情。








其实很好理解,剑之初作为父亲是极为失败的,当然也有破梦个性比较难以掌握的问题。破梦是一个非常渴望感情但是又怕被感情伤害的孩子,对亲情的要求非常之高,而剑之初因为知道他是魔子对他很严厉,又经常沉浸在对亡妻的悼念和对另一个孩子的思念中忽略破梦,他没有给到破梦足够的关怀,导致他强烈缺乏安全感开始和父亲对着干。而去了魔城二十天,愁大夫应该是给了破梦足够的照顾和自由,他反而宛如脱胎换骨一般懂事起来。军师也是如此,对于破梦的想法和做法,她绝大多数情况下给予他足够自主的空间,不会直接打压,而是认可他,同意他去尝试,尝试失败后再给他分析原因让他接受,而对于他明显出于情绪闹脾气的时候,不假颜色,拿出破梦自己许下的诺言压他,也不会纵容他胡闹。感觉到破梦因为十二有心事的时候,不着急去谈心,而是等着他自己考虑一阵后找来,再借机进行规劝,并且教导他做人的道理。对于破梦孩子气的发言(我重要还是殊十二重要),她不厌其烦地一次次解释安抚,让破梦安心。面对破梦的不谅解,随时随地的暗中讽刺,她不动声色地接下,并不和他置气。在这段关系中,军师是一个智慧情商高有能力的长者,破梦是一个渴求关注行事不够成熟的孩童。深切觉得剑之初应该报军师的培训班,学学如何带孩子。 因此,在剑之初那里得不到的关爱,在军师这里基本得到了满足,不管军师犯下多少罪孽,在和破梦的这段关系中,她的确实实在在给了破梦帮助和关怀,让他体会了他最重视的人伦之情。而且破梦也是一个懂得负责的孩子,军师,是他规格极高地请下山的;天下共皇,是他的梦想;他的想法和军师不统一的时候,军师从来左右不了他。所以如果不论军师是否有黑历史,就皇朝造成的没必要杀孽来说,罪责不应军师一人承担。虽然军师牺牲了他们来换取利益,让他心寒至极,但他还是想最后为她谋取一线生机,让她补偿自己造下的罪孽。




素还真挣扎了一阵,抵不过破梦的哀求,同意在破梦配合他计策的条件下放军师生路。从后续剧情推断,他们定下的计策应该是,素还真在约战军师的地方放军师逃走,之后军师为了找保护伞应该会去寻破梦收留,破梦借机把军师引到平烟长崖,诱她跳崖,素还真等人会在崖底布好阵法,保她跳崖无事,此举主要是通过山间的云岚洗去军师的阴能,让她不能再为祸世间。


不过在破梦的考虑里,他又增加了几点。


一个是在军师来找他收留的时候,他拒绝了她。因为他无法忍受,因自己的隐瞒而不知情、为豹儿死亡痛苦的十二还要尊敬军师这个害死豹儿的幕后黑手,也怕十二会再次陷入军师的陷阱之中。于是他选择了赶走军师,然后自己跟随,找机会和她谈,将他引到约定处。但是这个方法由于先前已经拒绝过军师,再能谈拢的可能性已经下降了很多,除了要以相救来破冰之外已经很难有其他选择。


一个是在平烟长崖,他事先应该就打算好要陪军师一同跳崖。否则若只是众人强逼于她把她逼下悬崖,她必然生恨,就算并不是要她之命,以她的骄傲也不会原谅,她还有多少底牌未出未可知,如果只是借由此举毁去她的阴能,难保日后她不会借由其他能力或者势力东山再起再掀波澜(实际上军师的确留了后手),这样世人会受其难,她自己也将继续沉沦,无法达到破梦想救她的目的。所以不光是要洗去她的阴能,更重要的还要化解她的仇恨。和她一起跳崖表示真心是一个比较有效的做法。




于是他尾随军师,路上果然厉族痛打落水狗人设不崩,刚得了军师的信息杀了竞豹儿,这会儿看军师大势已去就来想趁机弄死对他们两面三刀的军师了。阴军只剩下一只又受了伤的军师不是对手,破梦及时出现直接启用四弦击退厉族。疗伤后,对军师表白自己当初对他的感想,在军师问他为何要相救的时候,破梦没有正面回答,狡猾了一下说你自己心里明白。破梦的表白打动了已经走投无路的军师,她终于在破梦的指引下来到了平烟长崖。





另一边,十二自从破梦说要和军师单独一谈后就失去了破梦的踪迹,此日忽然觉得心头一慌,跑去素还真处想问是否知道破梦下落,正好碰上火之厉来抢灵儿,十二打退火之厉后在屈世伯处得知破梦此时应在平烟长崖急忙赶去。


十二的来到打乱了破梦的步调,军师坠崖之后他被十二拉住,坚定地表示绝不放手你要敢死我就陪你一起死。知道崖底有机关,跳崖也不会死的破梦,为了让目的实现,为了让十二死心,为了骗十二得到一个“我看重军师超过你”的认知,狠心断臂跟随跳崖。破梦真的是一贯的对自己心狠手辣。崖底的风流斋主都惊呆了,为什么不光军师,槐破梦也下来了?还断了一只手臂???





自从破梦发现自己五感退化十分迅速,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的时候就只剩下两个愿望。救军师,瞒12自己要死的消息。到此,军师已经救下来了。对12的打算本是在医楼玄医墓前借军师到来之际就离开从此不见,为此也给12打了预防针,说自己有更向往的生活。结果在平烟长崖十二的突然出现,让这个计划发生了变数。不得已,在崖上狠狠伤害了十二,醒来后,还得在他为失而复得喜极而泣的当下,再狠狠捅上一刀。


十二问破梦怎么不见了好几天,还有发生了什么你为什么这么虚弱。破梦避而不谈,将话题转移到一个十二无法忽略的问题上,我重视军师超过你,你怨我吗?十二那句“我当然怨”脱口而出,可见他有多气愤。但是又表示我早看出来了,我再不甘愿也只能认了,但是你一定要想着我们,做什么牺牲都要记得我们会为你伤心。破梦说你一定要记得,我爱父亲也爱你,如果可以,我绝不让你们伤心。这个如果可以相当心酸了,


破梦也是没有选择,如果他没有五感尽失命如风中飘烛,如果在十二重伤之前他就顿悟,那样他就可以和十二携手天涯,就可以和父亲一家团聚,就可以让他们不要伤心。但是已经晚了,此时的他已经无法达成十二的期盼,而且还要马上再伤害十二一次,心如刀绞,他只能摸着十二的脸,千言万语化作一声"十二"。





此时素还真和军师谈话完毕,素还真和破梦配合拦住十二后,军师和破梦一谈。军师再次追问,为什么要跳崖?破梦再次没有正面回答,回答的十分狡猾,破梦的心意,亚父不能了解吗?





军师问他可愿一起下黄泉,破梦表示只要亚父不后悔我就陪。其实在破梦的认知里,他许的只有他生命的最后时间,和军师离开后到咽下最后一口气,只是素还真往返去见剑布衣的一天之内而已。破梦以为这就是结束,然而军师是神通广大的,她之前以卖掉双子作价辗转获得的天佛之佛血佛力,让她有方法保住破梦的阴息,让他的魂魄能在中阴界长存而不入轮回。破梦不知道,她所说的黄泉并不是指代意义而是真正的黄泉。之前觉得军师烧掉破梦躯体太自私太绝了,现在看懂了最后结局后倒觉得她的做法在自己立场上十分合理。军师对双子的了解都是无与伦比的,在他们都不


了解自己和彼此的时候,她就已经看穿了他们,所以破梦最后的选择,她绝对看得出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但是那又如何,破梦想救她是真的,在她走投无路的时候,只有破梦还愿意拼死救她,这就够了。为了殊十二才离开又如何?只要让破梦忘了苦境的一切,忘了他最重要的亲情,与他在中阴界重新相会培养感情,破梦就可以是她的,再也不会有任何人能抢走他。


然而军师漏算了一点,其实从最初的对弈开始,破梦对于被操控的人生就没有什么兴趣。军师编发也好下咒也好约定红桥相等也好,破梦并没有答应。于是当军师来到蜃市红桥后,却找不到破梦的踪影,排除了中阴界其他的可能后,判断他有可能在凶险万分的泥犁森狱。为了找他,被缎爹魂受苦的她在泥犁森狱中引来无数秽蛆,前途堪忧。





而破梦在一个不为人知的黑暗之处,在十二因为他的离去而和父亲痛哭之时,明明已经失去记忆的他,向着远方伸出手去,全剧中从未哭泣过的破梦,此时泪水划过脸颊。再怎么被洗去记忆,血脉之情也无法割舍。




=======================================


几点补充


一 破梦到底是因为救谁而死


剧里相关的台词如下


军师向厉族卖双子时


军师:殊十二重伤濒死,槐破梦为救他必动用四弦之力,四弦再用,槐破梦无救矣


破梦用四弦之力救十二时


旁白:鬼船王残命回天,反观槐破梦,却是眼有迷濛,放眼灰彩,强自使力的后果,竟换来五觉退化


破梦视觉退化到眼前已经白茫茫一片看不清十二时


破梦:是我累你至此 能用我五觉换得你一命 值得


破梦救军师时


军师:你可知这次动用四弦之力 命火全熄了


破梦请素还真帮瞒十二时


破梦:槐破梦在此恳求你,希望你能为我掩盖我将死的消息,我不想让殊十二一生都背负着我因他而死的愧疚


对于以上信息,可以有两种理解


1 破梦救十二后已经无救,救军师后加速死亡进程


2 破梦救十二后后果是五感退化形同废人,救军师后必死


我是觉得两种理解均可,主要是认破梦的想法,破梦的认知里自己是为十二而死的。




二 破梦应该赶走军师吗


我觉得是不应该的。


从后来军师来找他的时候他说“你真的来了”来看,他对军师会来找他是有预计的。


有可能当时素还真是这样和他讲“我已经约了军师在浮光岸对决,本想一举将她解决,既然你求情,那么我就放她离开,到时她失去战力和依靠很可能回去找你。你借机把她稳住,引她去平烟长崖,我会在崖底布下阵法,我们把她逼下悬崖,用云岚洗掉她之阴能,这样她就无法再施展阴术为祸世间”


按照这个布置,破梦其实此时是应该收留军师的。以对她仍然念情等理由稳住她,找机会引她去平烟长崖是比较顺畅又容易的安排。


但是破梦选择了让她离开,这样不留情面地拒绝,会让他们关系非常紧张几乎破裂。拒绝之后再说服她让她去平烟长崖变成了非常困难的事情。出尔反尔意欲何为?非常容易引起怀疑导致布计失败。剧中破梦的做法就是跟着军师,或许是找机会劝说她,或许就是等待军师被围攻的时候通过拼死相救来取信与她,最终也是做到了。然而他这个行为,把自己陷入了极大的危险中,因为救了十二之后他的力量也已经极度衰退,军师直言他已经失去了杀人的能力,在自己状况很糟糕的情况下还想要救人,除了四弦别无他法。


既然会增加实施计划的难度,还会将自己置于很大危险中,他为什么还非要赶走军师?因为他不想让十二再陷入军师的危机,因为即使十二根本不知情,但是一想到如果收留了军师,为豹儿之死痛苦的十二还要尊敬于她,破梦就接受不了。此时的破梦极端在乎十二的心情,就为了十二因不知情可能根本不存在的情绪,他愿意将自己置于极大危险之中。




三 破梦知道跳崖不会死吗


我推断应该是知道的。


因为如果素还真没有讲,只是和破梦说让他把军师引来平烟长崖,然后在那强逼军师把她打落悬崖而破梦不知情的话,破梦肯定会全力阻止保护军师,他是为了救她,看她在眼前坠崖死掉怎么可能。为了计划顺利进行,他没有必要瞒破梦。反而应该是告诉破梦所有计划和布置,让破梦配合好一起劝军师也好,逼军师也好,达到让她坠崖洗去阴能的目的。


还有一个佐证就是,在悬崖边,破梦拉住军师,军师撒手后,就掉了下去。相比一下后面的同样情况,破梦欲跳崖,被十二死死拽住不放手,破梦想要达到跳崖的目的只能自断手臂。所以说如果当时破梦不想让军师坠崖,军师也得断条手臂才有可能。破梦故意的放手也是为了让云岚达到洗去军师阴能的作用,他事先肯定知道悬崖底下有机关阵法。








所以跳崖没事破梦应该是知道的。所以即使十二对他说,你若粉身碎骨我便与你同归 他也不怕,因为就算十二跟着他跳下了,也不会有事。


顺便说一下素还真叶小钗这几个,全程离得老远看破梦71十二在崖边折腾,完全开启了看戏模式,就只等阴军出来斩,直到破梦跳下去了才如梦初醒赶紧拦住十二,也是十分23333




四 破梦对十二的心意


在十二的角度,其实破梦对他心态的变化,以及为他着想了多少,他都不知道。


他能得到的信息只有去七行宫后重伤昏迷,醒来看到虫子杀了医楼之人并说要对付破梦来报复自己,得知豹儿为了保护他们死去,破梦说了一些让他心里不安的话然后支开自己和军师一谈就不见行踪,好不容易找到了就看到军师在伤害他,他不许自己动手,还要陪她跳崖,拉住了破梦甚至表白了他要是想死自己会陪他一起死,他却宁愿狠心断掉自己的手臂陪军师去死也不愿陪他活,甚至也不顾自己会不会追他而去。因为太在意破梦,虽然满腹怨怼,但是看到破梦还在人世十二什么都能放下,就算勉强认可破梦和军师,也要破梦和他回去。退让的话说了很多,心情也第一次毫无保留的对破梦和盘托出,却仍是换不得自己想要的结局。军师已经带走了破梦一次,这次他本打算绝不放手,却在破梦的恳求下再次心软。然而和他担心的一模一样,军师一来,破梦立刻随之离去。


站在十二的角度来看,破梦简直太自私、对十二太残忍了,只想着对军师痴情,完全不顾十二的心情和生命,对自己狠对十二更狠。


但是,其实这就是破梦想要的效果。


自己马上要死了,不能让十二知道。


不能让十二知道自己要死


更不能让十二知道自己是因他而死


破梦说不想让十二一生背负着愧疚。其实要是十二知道这一点,恐怕不止是愧疚。


在跳崖的时候十二就说了如果破梦死,他要跟着一起死。证明破梦的考虑是绝对必要的。


不跳崖又如何?不断臂又如何?不跟军师走又如何?那时放弃,被十二拉回去,为十二留下,结果只是不到一天破梦就会死去,那样的结局,十二又该如何活下去?


那时十二该开始回想,为什么破梦会死?为什么他这么虚弱?之前问他这个问题的时候为什么他不回答?琵琶上的第四弦已经接起,他又动了四弦之力?为什么会动?为了救我?因为我非要闯七行宫,导致破梦他…


十二其实是超级擅长自责的,在虫子那受到的教育和啖魔若果力量产生的对冲,让他经常做的事和心中所想有所冲突,就养成了一个他在人前人后经常形同分裂的状态。例如前期在破梦面前十分强势,但是自己独自一人时就开始心酸落泪想念破梦等。碰到问题他习惯于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例如虫子给他下七曲虫,是因为十二不好没有听话。。。


他抱着琴回去碎云天河找剑之初的时候,在他的认知里这还只是“破梦和人跑了没能把破梦带回家”,他就给自己找出了种种罪过“都怪我学艺不精不能将破梦顾好”“如果不是我想向破梦偷来更多与父亲相处的时间”“如果不是我向父亲再三保证”“是我太自私了”,要是知道破梦已经死了而且是因为他才死的,他会是个什么样子可想而知。


破梦正是想到了这点,所以才无奈对十二狠心。他为了顾及十二的心情都能将自己陷入危险之中,为了让他好好活下去,被他误解被他怨恨又算的了什么呢。


现在这样伤害十二是残忍的,但是让十二愧疚寻死更是不能接受的,两害相权取其轻,破梦也只能选择这个方式来保护十二了。


其实想一想,他会为了顾及十二的心情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又怎么忍心让十二受这么大伤害,真的是没有办法。




几个细节


1 破梦在救十二和前往皇朝与军师决裂的时候,视野是从彩色退化成了黑白,而回到玄舸照顾十二的时候,已经是视野白茫茫的一片,只有些微的影子。


听觉在和军师决裂时,能听见她说话但是听不清楚,在红流来找他时,红流喊他他完全没反应,是医楼玄医提醒他他才知道,可见五感退化之迅速。




2 虫子找上玄舸之前,医楼玄医在给十二熬药,一边给炉子煽火一边说“破梦仔说要去找素还真怎么到现在还没回来,害我煽这钵药煽的手都要断了”。潜台词是,如果破梦在的话,这个活儿应该是破梦在干的。亲手照顾十二,熬药什么的,对破梦这个瞎子也是相当不容易了。










3 破梦欲引军师前往平烟长崖前,为军师疗伤的一段对话,一句“亚父”都没有叫过,全程“你你你”。而到了平烟长崖及以后,一口一个“亚父”。可以说相当心机了。




4 可以去听一下破梦那句“我爱父亲亦爱你”的声调,基本上是  我爱父亲  亦【爱】【你】


5 十二最后一次和素还真的谈话,








“【如果棋一与破梦是真心相爱】,我绝不【阻挠】,【甚至】我与父亲亦会祝福【他】” 


这句话简直充满了槽点。潜台词是


如果他们不是真心相爱,十二一定会阻挠;


就算是真心相爱了,祝福也是很勉强的;


而且就算祝福,也只祝福破梦,并不祝福他们的关系。


十二你这个心思非常可以的。你这是个正经哥哥应该有的心态吗23333


三轰时期说等待远游的小弟也是,根本就54了军师这个人。十二对军师真是从头到尾的diss。



评论

热度(15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